English

个人参与电子商务知多少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海梅 我有话说

由中国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新华信公司联合进行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项目首战告捷,近日发布了首期研究成果———《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多用户报告》。

电子商务个人消费的调查结果表明,有68%的调查对象对电子商务有了较清楚的认识,其中绝大多数(90.3%)是通过国际互联网得到认知的。在调查中,有30.2%的人表示使用过电子商务,他们参与最多的采购方式是网上拍卖(42.9%),购买的商品主要为书籍软件音像制品。医药保健品、大家电、服装、体育用品、汽车/房地产、办公用品及旅游服务的网上消费需求在未来一年将有所上升。使用过网上服务的人群比率为29%,其中网上教育被使用的频次最高,其次是个人理财服务。

关于商业网站的调查中,36%的调查对象通过搜索引擎查找商务网站,45%的电子商务个人消费者是通过报刊广告获知商务网站的。而他们选择购物网站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依次是网上商品的丰富程度、网站知名度和网上商品价格。调查中排名前20位的购物网站大部分是知名度较高的电子商务网站和大型门户网站。

针对汽车、日用消费品、电子及通讯、工业设备、家电、医药等六大行业进行的调查发现,目前六个行业中的大多数企业尚处在电子商务发展的第一阶段,即信息交互阶段,企业只是在互联网上建一个网站以此作为企业形象和产品宣传的窗口,与客户及供应商进行信息的沟通,并未触及真正的网上交易。六个行业中汽车、专用设备行业的网络基础条件较好,预计未来两年内这两个行业的企业间电子商务发展将更为迅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